广

两宋元明

  • 夏商西周
  • 春秋战国
  • 秦汉三国
  • 两晋隋唐
  • 两宋元明
  • 清史民国
  • 历史故事
  • 历史人物
  • 位置:首页 > 悦文 > 中国历史 > 两宋元明

    特木勒|朵颜卫左右两都督的世系

    2019-06-29 08:36:23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朵颜卫阁下两都督的世系

    特木勒

    洪武二十二年(1389),明朝设立兀良哈三卫的时刻,“以阿札掉里为泰宁卫批示使,塔宾帖木儿为批示同知;海撒男答溪为福余为批示同知;脱鲁忽察儿为朵颜卫批示同知,各领所部,以安畜牧”,然则辽王后裔阿札掉里不久即叛附蒙古。燕王“靖难”,忙于明朝内政,对三卫采取了安抚的政策。篡位今后,明成祖重建三卫。此次重建有几个明显的特点:第一,曾经叛附蒙古的泰宁、福余的首级都被改换,惟独朵颜卫,“与其他二卫不合,起首就是对明廷一向表示忠诚的部族。正因为如斯,当洪武、永乐用兵的时刻,其他二卫的酋长赓续更迭,而朵颜卫却能一向拥戴同一个酋长”,他就是脱鲁忽察儿。第二,将封授的官职升格,洪武时代三卫的职衔不过批示使、批示同知,永乐时,三卫首级的最高官职升至都督。第三,永乐在三卫首级中众建多封。洪武时代接收明朝官职的三卫首级只有三人罢了,而永乐除了在每卫各封授左、右二都督外,还设立都批示佥事、所镇抚、舍人等职,“以分其权”。永乐无疑是从洪武以来三卫的兵变中汲取了教训。须要指出的是,上述第二、三点在《成祖实录》等明初史估中没有遗留,然则可以肯定,明朝中后期中的汉文史估中频繁出现的三卫首级,其承继的官职都是永乐时代授予的。

    明朝中后期三卫首级的官职与永乐时代一脉相承,没有大年夜的变更,然则三卫世系却因为史料的断档,变得模糊不清,成化、弘治今后出现的三卫首级与明初的首级的关系若何?和田清说兀良哈三卫的掌卫事频繁更迭,到永乐今后“三卫酋长的世系不免模糊不清。只有经由瓦剌也先侵扰今后,才稍微明白起来”实际上,“明白起来”的只是弘治年间隆盛起来的朵颜卫左都督阿儿乞蛮的世系,而朵颜卫左、右都督与明初朵颜卫首级的关系仍然是个谜。本论文起首从明中期朵颜卫首级的出身入手,对朵颜卫兀良哈贵族的世系进行商量。

    一、朵颜卫右都督世系勾沉

    弘治年间,朵颜卫左都督的体系从阿儿乞蛮开端隆盛起来,到花当及其明日孙革兰台,不仅在朵颜卫内部,即使在全部兀良哈三卫,几乎都是朵颜卫左都督一枝的独唱。与此形成光鲜比较,朵颜卫右都督的体系倒是被遗忘的角落,以往一向被学界所忽视,其实他们是朵颜卫内部与左都督花当一支相匹敌的重要力量。只是因为右都督一系子孙繁衍的人数少,更重要的是,他们的驻牧地距离蓟辽边疆较远,在明代汉文史估中留下记录的频率远远小于左都督一系。清初设立的喀喇沁三旗和土默特一旗,其鼻祖都出自左都督一系,因而其事迹倍受注目,而右都督的体系和事迹却被花当及厥后裔的光线掩盖了。清理朵颜卫右都督的世系,有助于我们完全,周全地熟悉朵颜卫的汗青。

    正德十年闰四月,朵颜卫右都督的后裔掉林孛罗(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