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清史民国

  • 夏商西周
  • 春秋战国
  • 秦汉三国
  • 两晋隋唐
  • 两宋元明
  • 清史民国
  • 历史故事
  • 历史人物
  • 位置:首页 > 悦文 > 中国历史 > 清史民国

    民国年间,120名温州人离奇死亡之谜

    2019-04-09 13:28:06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上世纪以来,在温州产生诸多事宜中,“桂花糕惨案”可算是屈指可数的一路大年夜事宜。

    这起鲜为人知的大年夜惨案,产生在平易近国14年阴历四月二十四日上午。合法人们兴高彩烈地迎接即将到来的端午节,一场大年夜悲剧居然从天而降,120余名无辜市平易近,来不及向家人道别就命归鬼域。

    是日清晨,人们像往常一样来到“益美”南货食物店购买刚上柜的桂花糕。

    市平易近李立中两个无邪活泼的小孩,边吃桂花糕边在天井追逐戏耍,忽然扑地而逝世。

    荷花巷戴庆丰蛋行老板父子俩,吃了早点桂花糕,不多时均一命呜呼。

    花椰塘口肉铺阿喜,妄图白吃,不吝以生命与人打赌,接连吃了几块桂花糕,成果连命都搭了进去。

    一位重男轻女的市平易近,看见小女儿拿着桂花糕正要吃,忙从她嘴边夺反转展转送给儿子吃,想不到竟断送了儿子生命。

    “裕纶”布店一姓林的急于下乡干事,买来桂花糕当早点,开船后不久,竟然扑倒舱内。

    黄顺和鱼店阿福的老婆怀孕已数月,她和三个孩子吃了桂花糕,成果全军尽没,连腹中胎儿也无法幸免。

    他们怀末了路恨和不解,促分开了这个世界 … …

    提起桂花糕惨案,昔时的亲历者汪老说,昔时城南小学设有小卖部,天天凌晨都要向“益美”贩进一批桂花糕,专供学生作早点。好在那天桂花糕略带异味,学生买的不多,不然,真不知有若干学逝世活于非命。

    茶行老板林志亭,不信桂花糕会吃逝世人,特意买了几块吃,也逃不出逝世亡的命运。

    陆老至今还心有余悸,那时他只十余岁,天天凌晨,他那吸食鸦片的哥哥总要他去“益美”买几块桂花糕当早点,每次他也可分得几块,他说:“不知怎么,那天刚巧哥哥不叫我去买,不然我早已不在人世了。”

    “益美”店开设于大年夜南门外埠盘堂巷口,占地三间店面,在邻近一带算是一家大年夜店。本来是温州名店“叶德昌”的分店,后由陈心斋接办。按温州风气,各食物店从阴历四月初一开端供给“潮糕”。

    “潮糕”用白糖或红糖拌米粉制造,品种颇多,桂花糕是“潮糕”的一种,因系红糖所制,故价格便宜,是大年夜众化食物。

    平日是凌晨上市,市平易近常以此为早点。昔时吃过桂花糕而身亡的,以邻近的花椰塘、游嬉巷、荷花巷、龙泉巷、锦春坊、地盘堂巷一带居平易近为多。

    这一惨痛事宜的突发,一时慌乱了温州所有棺材店。百余户人家披麻戴孝,挂幡招魂,那悲凉的哭声,令人闻之心碎!

    惨案产生后,全城震动。遇难家眷纷纷涌进“益美”问罪,老板陈心斋四肢举动无措,想躲避已来不及。

    他沉着之后,找出各种饰辞为己辩护,后来竟反咬一口,责备前来问罪者无理取闹,市平易近中一时光猜忌迭起,有的说是有坏人在井里放毒,劝人勿饮井水。有的认为白糖来自日本,定是东洋人在糖里掺毒,连端午甜棕也不敢包。少数人受雇主指使,竟扬言瘟疫风行,出面募款搞打醛活动,祈求神明降福消灾。

    但因明日黄花,此案也就此不了了之,120余条生命也永远沉冤莫白。

    尽管众说纷纷,但仍不乏脑筋清醒者,大夫王子云就提出了如许的质疑:“为什么中毒身亡者,无一不是吃了益美的桂花糕?”他肯定问题就出在桂花糕上。

    根据昔时受害者家眷向法院上诉的名单统计,逝世亡人数多达120余人。假如加上外埠搭客路过“益美”吃了桂花糕而亡的,就远不止这个数了。这是一个多么惊心触目标数字啊!

    这时,受难者家眷联名向处所法院提出控告。匝海道尹(温州、处州两地区最高长官)张宗徉岁首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