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清史民国

  • 夏商西周
  • 春秋战国
  • 秦汉三国
  • 两晋隋唐
  • 两宋元明
  • 清史民国
  • 历史故事
  • 历史人物
  • 位置:首页 > 悦文 > 中国历史 > 清史民国

    40年前,湖北一煤矿发水冲出数具古尸,山上的墓碑揭露了真相

    2019-04-16 10:12:01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在考古学中,保存无缺的古尸意义异常重大年夜,比从墓中出土的金银宝贝玉石有价值多了。古尸研究涵盖了化学、物理学、大年夜气学、生物学、医学等诸多学科的范畴。比如假如古尸保存了相对无缺的肠子,假如有寄生虫,医学家们就可以肯定它们与今日的寄生虫有什么差别。对于大年夜气情况学而言,可以揭示出那个时代的情况污染程度。

    例如,以铅为例,因为这种金属不会从体内排出,是以它会在体内集合起来,只要将现代人骨骼内的铅含量与古尸骨骼内的铅含量进行比较,就能知道人类遭受铅污染的程度。此外,还可以根据残留于古尸内的白细胞研究,来评估古尸生前的免疫状况,摸索今天人类所患的某些疾病,是否早已在古代已经风行。

    简而言之,古尸相当于是一座宝库,价值不问可知。在上世纪70年代,我国湖北大年夜冶煤矿穿水,冲出多具保持无缺的清代尸首,遗憾的是因为当时缺乏保护意识,古尸遇空气而遭到了破坏,造成了无可逆转的损掉。

    逝世者是谁呢?一时情面汹汹,众说纷纷。几年后,在大年夜冶县保安镇金山发明一块宽127厘米、高92厘米的石碑,这才破解了昔时的古尸之谜。

    工作发在1973年夏季的一天,湖北大年夜冶县大年夜洪煤矿矿穿水。穿水前,矿上采取了办法,没有安排工人下井。可是,当水澎湃流出时,却冲出几具尸首。这使人们惊骇万分。细心一看,逝世者穿的是从未见过的粗平平易近,大年夜襟上的铜扣也是未见过的多角形扣,背后还拖着一条尺多长的粗辫子;逝世者身上的肉还可见到血红色,似刚逝世不久,这更使人们认为不测。

    从这段碑文记录可知,1799年12月18日这个煤矿淹了水,18人遇难,以当时的技巧前提,无法把遇难者尸首捞出安葬。变乱产生后,逝世者家眷闹到县衙门,县令陈勘明向上级请示,获得当场做坟立碑的的答复,并命令封禁煤矿,永远不得在此地挖煤。

    碑文如下:前人云:逝世生亦大年夜矣,岂不痛哉!然人有生之日,岂无逝世之期?为我兄弟,合力掘煤,命运不济,惨遇煤垅淹毙之厄,殁于嘉庆四年十一月十三日夜子时。在于竹墩岩,淹一十八名。报明县主陈勘明,见集水浩大年夜,尸首难捞,详明上宪,宪谕做坟立碑。惨痛不忍……官山竹岩一面,甘结封禁,永远不得开挖取煤----皇清嘉庆五年事在中冬月谷日立。

    如许,1973年随水流出的尸首的谜底揭晓了;冲出来的逝世尸是174年前遇难的挖煤者。为什么历经174年还肉色如生呢?那是因为淹水引起巷道垮塌,把尸首密封在内。在缺氧的情况中,尸首得以不腐。但尸首冲出后与空气接触,不久腐烂了。从考古学的角度而言,其实是可惜得很!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