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读者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读者文摘

    精进之道

    2023-12-13 14:51:52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学业、家业、事业的成就,都离不开“精进”。
      
      什么是精进?“精”,精者无杂,是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做好一件事情。是对学习,对工作,对事业精益求精、专注投入的精神状态。“进”,是一种“锲而不舍”的钻劲,是为达到目标不懈付出努力的进取行为。
      
      “精进”也是勤勉、奋斗,不懈怠、不偷懒的代名词。
      
      我的父亲是名木匠。小时候,我经常看父亲做木工活。做桌凳、农具时,木头与木头之间连接固定,靠榫卯,这是在两个木构件上采用的一种凹凸结合的连接方式。凸出部分叫榫(或榫头),凹进部分叫卯(或榫眼、榫槽)。榫卯固定后,为使榫卯更坚固不走形,往往要在其结合处从外向内钻孔,然后锲入竹钉。木头钻孔的传统器械,我们当地叫“车钻”,其原理主要利用绳索松紧缠绕,前后推拉带动木柱快速旋转,木柱底座的钢钻就狠劲往木头里钻。
      
      “车钻”钻木之道,是最形象的“精进”。
      
      “车钻”钻木需要精进,做人做事也需要精进。没有精进出不了“院士”,没有精进也出不了“大师”。
      
      “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出生于1922年,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之一。从61年前搭建第一张手术台开始,他已主刀完成超14000台肝脏手术,96岁高龄时仍坚持每周做三台手术。他用手指在病人腹腔中一摸,就能準确找到需要处理的血管。他的右手食指指尖畸形歪曲,像个钩,这是长年累月拿手术刀自然形成的。这背后,是对病患无私的大爱,是对业务长年累月的精益求精,是对工作数十年如一日燃烧似的热情。吴孟超院士的一生,是对“精进”精神最好的诠释。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成为一行的行家里手,这是“大师”的成就之道。“精进”首先体现为一个人学习、工作、做事精神态度上奋发有为的“精气神”,有“想干事”的强烈愿望,有“干成事”的专注和热情。其次表现为工作水平及做事技艺上的精益求精,肯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精进”的结果是出色完成工作任务,取得预期或超预期的做事结果,是“做成事”的圆满。
      
      学习、工作要“精进”,修身、立德也要“精进”。
      
      曾国藩先生说过,人生只有进德、修业两件事靠得住。进德,你则会处理好周围的人际关系,成为一个大家敬佩的人;修业,你则会提升自己的能力,遇事有主见,是团队的主心骨,遇到什么问题都能解决,人人信赖,人人敬服。做到这两件事,你就是大家心中的强者,自带光环,大家都喜欢接近你,坚定追随你。把这两件事都做好,离成功的彼岸就不再遥远。
      
      全神贯注达到“忘我”境界,是“精进”的最高状态。
      
      英雄就是用一颗伟大的心,去做平凡的事。伟大的心,是一颗利他之心,无我之心。平凡的事,就是我们每个人从事的各行各业的事。以一颗伟大的心去做平凡的事,就会全力以赴,就会精进不已,就会精益求精,力求尽善尽美。
      
      成就美好人生离不开“精进”。
      
      天天早起是精进。“一日之际在于晨”,每天清晨5点就起床锻炼、读书、做事的人,与每日9点还不愿起床的人,其气象和成就肯定大为不同。“一勤天下无难事”,凡是有成就的人,定然是勤勉肯干的人。
      
      勤奋工作是精进。热爱工作,全身心投入工作,尽全力把工作做好,是职业精神的要求,也是人生价值的体现。“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这是勤奋工作至高境界的写照。
      
      锲而不舍是精进。做人做事都需要一种精神,一种钉钉子的精神,一种不怕困难,百折不挠的精神。困难最怕认真,最怕韧劲。
      
      日日反省、时时改过是精进。修身立德,是做人做事之本。
      
      日行一善是精进。“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行一善”,便能“积微善,成大德”。
      
      “精进”之道,就是人生大道。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