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读者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读者文摘

    白水人生

    2023-12-13 14:51:51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我出生于20世纪60年代,那时物资匮乏,生活贫困。日常喝水一般是喝白开水,不知道茶水是什么滋味。一天晚上,父亲带我去串门,喝了茶水,结果回家睡不着了。父亲说茶水能提神,喝了容易失眠。从此我惧怕喝茶水,一直喝白开水。读书的时候,手头儿紧,舍不得买茶叶。上班以后挣到工资可以购买茶叶了,同事们大都喝茶水,而我却一直保持着喝白开水的习惯,特别是遇到饭局,我总要小声嘱咐服务生,单独给我上一壶白开水。
      
      我一度想改变自己的饮水习惯。有同事说,胃不好,喝茶能促进消化,可以从喝淡茶开始。于是,我尝试着只在上午喝茶。这样倒是避免了失眠,可是喝惯了白开水,竟然不习惯茶水的味道,不管白茶黑茶、红茶绿茶,这个牌子或那个牌子的名茶,喝了总觉得不习惯、不舒服。硬撑着喝了几天,偏偏因患小恙开了草药,大夫嘱咐喝中药期间禁茶水。大夫的话是不能不听的,这就导致了我喝茶运动的失败,我也就心安理得地继续喝白开水。
      
      之后,我就一直喝白开水。我家除了暖水瓶,还另外准备着一个水壶,但不是茶水壶,而是凉白开水的水壶。把白开水倒进暖水瓶用于保温,倒进凉水壶用于救急。媳妇和孩子们喜欢喝凉水,就直接倒凉水壶里的凉水;我怕凉,性子急,想喝温水,又不愿意等到将开水放凉,便往杯子里倒一半凉白开,倒一半暖水瓶里的热水,不烫不凉,正好从容自在地喝下去。
      
      我这个习惯一直保持了三十多年,且深以为然。一是省钱,茶叶有贵的,有便宜的,但无论如何也不如白开水便宜;二是赚了人情,过年过节工会照例会发些福利,包括茶叶,我不喝茶水,探望长辈的时候把茶叶带去,长辈会很高兴地收下。
      
      白开水无味儿,无味道就是它最根本的味道。喝到嘴里,舒服,清爽,痛快。
      
      白开水其实是无色的,严格来说并非白色,比如白墙、白布、白纸才是真正白色的。既然白开水无色,为什么称白开水?大概还是因为白开水纯净,纯了净了,没有遮挡,没有掩饰,清澈透明,一眼见底,所以就将無色的水加了个“白”字。可见,人们经常把白与纯、净、洁联系在一起。
      
      比如我国传统的儿童启蒙读物《三字经》,开篇先说“人之初,性本善”,意思是人刚一生下来时心灵未被污染,是善良的。有人说,儿童如一张白纸,可画最新最美的图画,其原因还是儿童的心灵没有被污染。白色在很多场合里都是尊贵的颜色,人们选用它也是取其纯洁之意,比如举行婚礼,新娘的婚纱是白色的,以表示纯洁无瑕的爱情;清纯的少女们,大都喜爱白色服饰,以表达对纯洁的追求。文人喜欢梅花,除了喜欢它耐寒耐霜的特性,还喜欢它的香和洁白。洁白,洁白,洁和白连用,白就接近洁的意思。
      
      白开水的纯、净、洁是怎么来的?来自其天然、本色、无加工、无污染、没有添加任何其他化学成分。正如人的纯真善良来自保持童心初心不被污染一样。
      
      白开水的好处,在于它纯净,无污染无杂质,所以口感好,人人喜欢。做人,保持良心,恪守初心,不受污染,清清白白,白玉无瑕,所以才堂堂正正,无私无畏,让人尊敬。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