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读者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读者文摘

    人生究竟有几季

    2023-12-13 14:51:49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天有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春种、夏长、秋收、冬藏;人生也有四季,少年、青年、中年、老年。正常的一生四季应当是这样度过的:轻松愉快无忧无虑的童年,奋发有为拼搏进取的青少年,功成名就如日中天的中年,安详恬淡心如止水的老年。人生四季,每一季都不能欠缺,都要精彩度过。
      
      有的人人生只有三季。民间传说,有个人与孔子学生抬杠说一年有三季,孔子学生说有四季。两人争执不下,吵得面红耳赤,去找孔子理论定夺,孔子说,三季。那人高高兴兴走后,孔子才对学生说,那客通身绿色,是只蚂蚱,只活在春夏秋三季,你再说他也不会明白,还是省省力气吧。
      
      而在现实生活中,人生只有三季者也不在少数。有人因家境贫寒缺了幸福的童年,还可以通过后来的奋斗努力来改变命运,弥补童年的遗憾。有人因缺乏斗志,痴迷于躺平、佛系,无所事事,晃晃悠悠,少了大有可为的青年,结果就导致了中年苍白,一事无成,老年懊恼,悔之莫及。有人因为中年乏力,失去动能,未老先衰,沦为油腻,大好时光都被用于吃喝玩乐,人生成了“三缺一”,晚景自然也不会太舒坦满意。有人因为积劳成疾多病不起,或因其他意外英年早逝,“出师未捷身先死”,少了一个“夕阳红”的老年,也颇令人遗憾。
      
      东非大草原只有两季:雨季与旱季。南极洲也是两季:寒季与暖季。有的人人生也只有两季:旺季与淡季。旺季里他们会大显身手,大展宏图,紧紧抓住一切机会,做大做强自己,建功立业,实现人生抱负。淡季里他们会养精蓄锐,潜心修炼,耐心等待,卧薪尝胆,不怕寂寞,随时准备迎接旺季的到来。而且,他们还会抗争命运安排,想方设法,力挽狂澜,把淡季变成旺季,把低谷变成高峰,把一手烂牌打得漂亮之极。他们的人生路线,完全当得起印度诗人泰戈尔的名言:“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有的人人生只有一季。他们孜孜矻矻,朝乾夕惕,奋斗永远是主旋律;他们无所畏惧,有胆有识,拼搏始终是重头戏;他们从不懈怠,永不放弃,不断从成功走向成功,从胜利走向胜利。这样的人不多,但肯定有,出现一个就会改变世界。他们并非超人,也是血肉之躯,然而毅力超人,意志坚强;虽然也会遭到失败,受到重挫,但却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用大哲尼采的话来说:“那些没有消灭你的东西,会使你变得更强壮。”这种人就叫英雄,因资質所限,我们可能做不成英雄,但应为英雄鼓掌、点赞,“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乡往之。”
      
      有的人的人生也是一季,但却是充满失败的一季。他们胸无大志,得过且过,畏惧吃苦,害怕麻烦,米粒大的困难在他们眼里重如泰山,挡在身前的小水沟在他们看来如同万丈鸿沟。他们的人生记录,不是躺着,就是坐着,从不会跑跳腾挪,永远都是生命的淡季,惨淡经营,每况愈下,只能从失败走向失败,毫无作为,毫无价值,活着的时候没人把他们当回事,死了也没人惦记他们,白来世上走了一遭。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一个人的人生究竟有几季,该如何过好每一季,每个人都在选择,在思考,在践行。不管是人生几季,春秋几何,都应充实而丰富,愉快而紧张,有真的情感,美的创造,善的举动,虽也不乏偶尔一时的苟且,但更有始终追求的诗与远方,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风生水起,诗意盎然地栖居在大地上。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