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读者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读者文摘

    破坏的艺术

    2023-12-13 14:51:48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2005年,厨师格兰特·阿卡茨和他的生意伙伴尼克·科科纳斯在芝加哥创立了阿利尼亚餐厅,创造了全世界最佳的烹饪体验。阿卡茨说:“我迫切地想向世界证明我可以料理好食物。”阿利尼亚的星星之火很快就照亮了美食界。他们餐厅主打的三十多道菜式以一种被描述为“食用魔术表演”的体验取悦了客户,饕餮过后,它们继续在食客的脑海和味蕾中形成长时间共鸣。
      
      阿利尼亚餐厅获得普遍的赞誉,领到了一家餐厅可以领到的所有奖项。2011年,它成为芝加哥头两家赢得米其林三星称号的餐厅之一,同时也是美国仅有的9家米其林三星餐厅之一。2015年,阿利尼亚餐厅开张10周年,這也是它最赚钱的一年。
      
      庆祝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但对于阿利尼亚来说,传统的聚会是不够的,科科纳斯想到了另一种类型的庆祝方式——破旧立新。
      
      在一次采访中,科科纳斯回忆起他在一家著名餐厅就餐的经历。那顿晚餐很丰盛。但几年后他再次回到那家餐厅时,却感到非常失望。“同一个地方,同样的椅子,菜式也大致一样。为什么它这么差劲?是我的原因吗?我变了吗?或者世界正在改变?”当然,答案是两者兼而有之。
      
      “如果你拥有一家成功的公司,要改变它其实会更难。”科科纳斯解释道,改变航向所需抵抗的惯性实在太强,尤其是在你处于行业佼佼者地位的时候,“很难做出渐进式改变,有时候你需要摧毁它,然后更好地重建它”。
      
      科科纳斯和他的厨师合作伙伴阿卡茨将这句话牢记在心,他们对破坏产生了强烈的兴趣。他们决定大胆发挥创意,使餐厅从内到外脱胎换骨。阿利尼亚关门歇业了5个月,并花费上百万元资金对餐厅和菜单进行改变。这些变化使“阿利尼亚曾经那种无菌和严控氛围得以缓解,那种氛围让人感觉阿利尼亚餐厅是世界上最舒适的手术室”,一位美食评论家如此说道。改造后的新餐馆提供同样的美食,但同时也融入了大量乐趣和娱乐性。
      
      美食家们称这家新餐馆是2。0版本的阿利尼亚。但是,科科纳斯和阿卡茨只是称它为阿利尼亚。餐厅已经过破坏和重建,但它的核心身份和创始人致力于运用第一性原理思维的做法一直保持不变。
      
      重点在于,如果没有致力于正确的思维过程,破坏本身是不够的。“如果一间工厂被拆除了,但是建造工厂的合理性依旧存在,那这个合理性就会促使另一间工厂矗立起来。”罗伯特·M。皮尔西格在《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中解释道,“如果一场革命摧毁了一个系统化的政府,但形成该政府的系统思维模式完好无损,那这些模式就会自我复制。”除非你改变了基本的思维模式,否则无论你破坏多少次,看到的都是同样结果。
      
      要改变基本思维模式,需要聘请合适的员工。在面试潜在团队成员时,科科纳斯不想“聘请那些有20年餐饮行业工作经验的人”。太多经验会变成思维的包袱,阻碍第一性原理思维方式。科科纳斯担心,经验丰富的员工看一眼餐厅,心里就会想着白色的桌布。
      
      如果你想改变一个行业,在行业外寻找人才是合理的做法。你会发现,行业外的人才不会被那些束缚思维的无形规则(比如白色桌布)蒙蔽双眼。
      
      在创立初期,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经常聘请来自汽车和手机行业的员工。这些领域技术更新速度很快,需要快速学习和适应,而这恰恰是第一性原理思考者的标志。
      
      阿利尼亚餐厅最了不起的地方在于,当他们成为行业翘楚的时候,他们却拿起一把大锤砸向自己。我们大多数人无法忍受阿利尼亚所做的事情,当事情进展顺利时,我们往往安于舒适的现状,而不是颠覆现状。
      
      不过,回归第一性原理的过程比你想象的要容易得多。如果你无法使用真实的破碎球,可以试着想象自己手里有这样一种武器。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