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读者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读者文摘

    时间里的朋友

    2023-12-13 14:51:49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去朋友家做客,遇见一人,觉得面善,聊了一会儿,也十分投缘。日后越想越蹊跷,心里一激灵,这个人,曾经是我一位朋友啊!——多年前因公务相识,随之有了私交。那年,时兴搞第二职业,记得他在夜市开了个大排档,老板、厨师、服务生一人兼,炒完菜,端着盘子在桌椅间飞步穿梭,像一个杂技演员。我常去闲坐,见此情景给他鼓掌加油,他干得更欢了。夜市散了,我俩在路灯下小酌,感叹挣钱不易。
      
      曾经那么亲密的朋友,几十年后面对面,竟不认识了?但不管怎么说,我们的友谊已中断几十年,是什么时候、什么原因?一概想不起来了。
      
      人到中年,感觉身边的朋友在变少——有的缘尽,“自然”走散,有的因有隔阂、裂痕,逐渐冷淡、疏远,终成陌路。前者让我感叹岁月无情,后者让我感到人情无常。
      
      人生就像走路,从起点到终点,与相遇的人并肩走过一段,然后各走各的。所谓朋友,就是曾经并肩走路的人吧。走得太慢的,一回头,不见了;走得太快的,赶不上了。无论快与慢,都渐行渐远。那些从身边走失的朋友,都去了不同的地方——这个“地方”,包括空间,也包括时间。是的,时间也是一个去处。譬如我去上海,就能见到上海的朋友;那么,我“去”2008年,当然也能见到2008年时的朋友。这个开大排档的人,就是这样一位时间里的朋友。记得那年是1999年,在1999年的记忆里,我们的友谊仍栩栩如生。
      
      朋友做不成了,彼此尽量回避空间的相遇,所以,不要试图挽回失去的友谊,但要记住,他们都成为了时间里的朋友,以另一种形式永恒地存在。
      
      少年时打工,那么多打工仔,唯独我俩情投意合,我们还去照相馆合影(那年代去照相馆是一件隆重而奢侈的事,见证着友情的深度),后来工厂倒闭,就各奔东西了。去年怀旧,百转千回弄到他的电话,自报家门,学名、乳名,甚至绰号都报了,他仍想不起我是谁,直到提起那个工厂。然后就是见面,互相请吃飯。我请他,他对我带去的朋友比对我更热络;他请我,我感觉与他的朋友交流更放松。唯独我俩,虽并肩坐着,却拘谨、尴尬,找不回当年的感觉。
      
      后来就没再见,只是成了时髦的“微信好友”。再后来,他可能改了微信名,我没及时备注,就又找不到他了(多半是提不起查找的兴致)。但少年的他、少年的友谊,每每回想,既亲切,又感动,而在空间重逢的他,与时间里的他,就仿佛不是同一个人。
      
      失去的朋友,住在不同的时间段里,如同空间的朋友,住在不同的城市或小区。而时间优于空间,抵达空间要跋山涉水,抵达时间却是跳跃性的,来去自由,只需闭目神游。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