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读者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读者文摘

    改进1%的力量

    2023-12-13 14:51:50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2003年,英国职业自行车协会聘请了一位奇怪的教练戴夫·布雷斯福德,在他接手英国自行车队前,英国自行车手自1908年之后,近百年时间在竞技比赛中几无建树。
      
      让所有人犯嘀咕的是,布雷斯福德接手后并没有大刀阔斧地针对车手的运动计划做出改进,而是一直做一些好像无关紧要的工作。
      
      他聘请外科医生教骑手最佳洗手方式,为每位队员选配不同枕头和床垫,将团队卡车内部漆成白色,测试不同按摩凝胶,重新设计车座,但对锻炼本身只字不提。
      
      惊人的转变发生在五年后。2008年北京奥运会,英国自行车队在公路自行车项目上取得了金牌;四年后在伦敦奥运会本土作战,成绩再攀高峰,打破9项奥运会纪录和7项世界纪录。
      
      布雷斯福德究竟做了什么,让英国百年未有起色的自行車队,接连突破,出尽风头?他讲述道:“从根本上来看,我们遵循着这样一条原则,就是把有关骑自行车的整个环节都分解开来,然后把每个分解出来的部分改进1%,把各个部分的改进都汇总起来之后,你会发现整体水平的显著提高。”
      
      他教骑手洗手方式是为了避免车手被流行病伤害,选配枕头、床垫以保证车手的睡眠舒适度,卡车内部涂成白色是为了看清灰尘,而灰尘会影响车子的机械调教,按摩凝胶可使车手训练后肌肉更快放松,贴合的车座能使选手更长久地骑行。
      
      所有1%的改进,汇总在一起,让英国自行车队整个训练系统焕然一新,从而实现百年未有的突破。
      
      我初学写作时,有一些根基,能写一些漂亮句子,也经常有一些奇思妙想。我的写作老师在指导我时,却根本不管这些。她是个很有耐心又严厉的人,给我布置的每日任务非常轻松:每天阅读两三篇杂志文章,选一本经典每天读几页,抄写自己喜欢的散文几百字。这些任务加在一起也占据不了1小时。
      
      刚开始我甚至要求加量,觉得这么点任务太过简单,我可以做得更多。老师听后只是说道:“就先做这么多,每天做,坚持下去。”随着时间推移,我很快发现,这些看似微小的任务,坚持下去并不容易。
      
      我每天还要上班,加班、通勤时间、项目被毙、人际关系,都会影响到下班后学习的状态,周末呢,还想歇会儿,出去玩玩。我要不断调整自己,才能进入学习状态。而我坚持下来的重要原因,是这些任务并不困难。坐在床上读几页书,抄写几百字,启动起来都很容易。试想一下,如果一开始我就设定每天读上50页书,抄上2000多字,每天劳累过后,光想想这个学习量,都足以让人畏惧。
      
      后来,我渐渐发现,这些1%量级的读书、摘抄变成习惯后,如果哪天我没做这件事,浑身就像长了虱子似的不舒服。而随着坚持我的写作能力有了明显提升,表达的层次感、简洁程度都上了一个台阶。这些看似1%的建构,实则在为整体的写作做功,它们让我每天保持住对文字的敏感度,进入一个写作者的工作状态中。更重要的是,它让我找到了自己的学习节奏,从而可以持续发力。
      
      蔡志忠谈过,朝一个目标努力时:“由自己的脚跟开始出发。”再微小的改变也是开始,起步也许不起眼,但汇集成一股力量之后,就有了突破。很多时候,我们迫切想用一种极致的方式迅速获得改变,却忘了,追求卓越所需的一个个1%最终会成为成功的关键。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