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读者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读者文摘

    理性的力量

    2023-12-13 14:51:45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鲁迅曾言:“我的确时时解剖别人,然而更多的是更无情地解剖我自己。”理性是一种力量。保持理性让我们得以对过往与经验进行分析、总结,寻找最优方案。
      
      但“全是理性的人,恰如一把全是锋利的刀”。坚持“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的诗人警示我们,极端化的“理性”会让社会的冷漠与人性的自利凸显,最终使人失去主观感受与人文感知,沦为理性的奴隶。
      
      由此,保持理性诚然是把握机遇的好方法,我们却不可因此掉进极端,冷漠地扭曲了理性的本质。我们需在保持理性、追求理性中提高分辨力和评判力,提高对世界人情的感知。
      
      理性是人所特有的珍贵品质。运用好理性可以让我们约束不当的行为,冷静评析自己的表现,也可以更公正地看待世界,看待各样的行为。理性的主题是人,目的是探寻人与世界的存在、联系和价值。理性是一种力量,它将人的精神内涵与经历苦痛化为一种普适化的表达,对它们理性分析,我们不必亲身经历就可提炼出不同人的精神内核。
      
      但同时,理性到极致的人是可怕的,因为极端的理性只有一个核心:自利。就像互害起源于人本质中的自利主义倾向,而并不一定具备直接主动的主观动机,那些无数冲突的来源便是极端化背后人情的冷漠和人性的自利。这样的理性,导致他人成为“客体”,导致人失去主观性和主体性,导致人生价值中有關“情感”“互爱”的部分破碎,最终,将发生人与人之间的伤害。
      
      由此,真正的理性到底是追寻极致的优化和利益,还是对自我严肃而认真的剖析?我想,哈耶克给了我们答案:“把握自己,把握每一刻的价值。”保罗说过,“一个人的真正伟大之处就在于能认识到自己的渺小。”理性是向内探寻而不是向外侵占与破坏,是丰富自我而不是指使世界。理性应是一种高尚博大的品质,其成形需要对人、世、情的分辨力和评判力。
      
      就像红黑游戏与囚徒困境,明明得分的规则完全相同,却成为两种相互对立的理论。前者的目的是“赢得最大正分”,后者的目的是个体的“出狱”。前者更加强调对任性狭隘自私的一面的反思与改正,表现为对“真实”“团结”的守护;后者强调的却是一种生存威胁下面对冲突和利益时人性的黑暗与自利。很显然,前者是温暖的,后者是痛苦的,前者是向内反省的良性理性,后者即是“极端化的扭曲理性”。
      
      陈丹青言:“讯息不等于眼界。”我们需要摘取繁星的智慧,运用好理性的力量以观天地,以剖世情;也要凝视自我之内心,让理性走上正途,在终于灿烂熹微的云霞中,感受透过云层的太阳的温柔。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