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青年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青年文摘

    我们何尝不在“八角笼”中?

    2023-12-13 14:55:47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当命运的拳头恶狠狠地击打过来,是选择躲避,还是还击?
      
      躲避?躲得开吗?八角笼中,雨点一样密集的拳头,可不是像雨水淋湿那么简单,轻者鼻青脸肿,皮开肉绽,重者腿断骨折,性命堪忧!
      
      还击?以明对暗,以轻搏重,所有努力都像以卵击石,能有多大的胜算呢?没有胜算,还击也是徒劳!难道就此放弃,选择举手投降?
      
      在影院看王宝强导演的《八角笼中》时,有些镜头让人心情压抑,有些镜头让人热泪盈眶。
      
      黑暗中,坐在我身边的妻子,不停用纸巾擦拭眼睛。我把妻子的手拉过来,握在我手心里,轻声告诉她,“电影上的伤,都是化妆师做出来的。”妻子点了点头:“我知道那是假的。但是这个故事是真的。”
      
      《八角笼中》这部电影,由“大凉山格斗孤儿”的新闻报道改编而来。电影奉行符号美学,格斗场上的“八角笼”,在电影里充满了象征的意味。有人说,这是一部现实主义影片。有人說,这是一部“励志片”。我更倾向于前者。
      
      这部电影,再现了西南偏远山区社会底层人物的命运。影片中,练习格斗的孩子们围绕筒子楼跑步时,齐声高喊:“生如野草,不屈不挠。”那一刻,我看到了当年的自己。
      
      我出生在农村,成长中所面对的苦难,跟影片中的孩子们一样。只是这些留守在山区的孩子,因为大多是孤儿,连坐进教室读书的机会都没有。幼小的他们不得不接受了命运的安排,挣扎着求生。他们扮作拦路的劫匪,靠打劫过往车辆司机的财物糊口。
      
      当他们遇到失意的格斗冠军向腾辉,获得了一个可以睡觉、吃饭、洗澡的机会时,他们无条件地选择了相信。
      
      向腾辉,一个圆滑、世故、逐利的普通人,一个屈服于社会现实的中年人,虽然一直为生计奔忙着,他内心深处却葆有未被磨灭的良知与不甘。
      
      在他的带领下,孩子们刻苦练习格斗。在“八角笼”中奋力挥拳时,他们面对的,不是对手,而是自己悲苦的命运。被逼到笼角,依然“困兽犹斗”!就像影片中的苏木说的——
      
      “格斗是什么?格斗是我们唯一的出路。”
      
      影片最后,苏木赢得格斗比赛的冠军,走出了囚禁他命运的“八角笼”,这算是为影片人物命运涂上了一抹亮色。
      
      “八角笼”,这一命运的隐喻,不只对这一群山里的孩子。同理,银幕外的你我,何尝不置身于各自命运的“八角笼”中?
      
      苦难,是每个人的生活都无法避免的经历。躲避苦难是人的本能。但是从古至今,谁是逃脱者呢?然而只能被动接受苦难吗?
      
      逃离苦难的方法,就是面对,接受,处理,放下。
      
      面对这些苦难,不再试图躲避,不再固执地以自我为中心,不再只追求满足自己的私欲,而是愿意尝试着去利他,不断提升心灵境界,过无怨、无悔、无忧的生活……
      
      此时,或许我们已经身在“八角笼”外。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