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青年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青年文摘

    慢煮生活

    2023-12-13 14:55:52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清晨,当一缕阳光缓缓地穿过窗纱照进屋子,早起的母亲已把开水煮好,还备下了一家人的早餐。对于母亲来说,早餐是做给家里人吃的。而一壶好茶,却是母亲为自己准备的。
      
      我和弟弟在一旁吃得狼吞虎咽,母亲却在一旁不急不缓地把开水慢慢注入备好的普洱茶里。
      
      小时候的我,总是心急,迫不及待地把茶水倒入小杯。第一泡的茶,有杂质,还有些涩,口感极差。母亲见状,打趣地对我说,心急喝不了好茶。母亲把第一泡茶水倒掉,然后再冲入第二道开水。这时,紧紧抱成团的茶叶,慢慢舒展,茶水也慢慢变成了琥珀色。
      
      母亲起身把茶水倒入放有过滤网的公道杯中。经过过滤的普洱茶,没有了杂质,入口的茶水绵软醇甘,回味无穷……
      
      母亲说,喝茶是一个需要慢慢等待的过程。年少的我,听到这些话,总是不耐烦地对母亲说,下次直接喝水缸里的水,多快,多省事。
      
      人到中年,经历了人世沧
      
      桑。闲来无事时,我竟然也学起了当年的母亲,爱上了这种冲泡颇费时间和功夫的普洱茶。细细品味当年母亲的话,别有一番滋味。
      
      慢,是生活态度,更是境界和修養。
      
      近日,读到著名作家汪曾祺的《慢煮生活》,对“慢”有了更进一步了解和感悟。生活需要慢慢地煮,慢慢地煨,才能领略其中的真谛。
      
      汪老说:“你很辛苦,很累了,那么坐下来歇一会儿,喝一杯不凉不烫的清茶,读一点我的作品。”
      
      汪老的《五味》《人间草木》等名篇,无一不是心力之作,那是对生活慢慢品味、细细斟酌后呈现给读者的美味佳肴、精神食粮。
      
      《五味》中,汪老对酸甜苦辣咸各种味道一一道来,娓娓而谈。山西人爱吃酸酸的醋;无锡人炒鳝糊,包肉馅喜放糖;北方人初春喜吃有苦味的苣荬菜;云南佤族的“涮涮辣”辣得出奇;浙东人喜食咸极了的咸菜和咸鱼;长沙火宫殿的臭豆腐……
      
      汪老对五味的细致描写淋漓尽致,体验总结得如此到位,又何尝不是他几十年如一日细细品味生活,慢慢感悟得来的人生经验?
      
      《人间草木》中有个细节:汪老在山间挖到一棵山丹丹花,甚是欢喜,又从当地老人的口中得知,此棵山丹丹花已是13岁。他很是诧异老人如何知道山丹丹花的年龄。老人说,因为山丹丹每长一年,便会多开一朵花。山丹丹花,经历了日月精华的洗礼,厚实土地的滋养,慢慢地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而它又以自己的花朵,向世人告知它的年龄。
      
      食物的五味,草木的成长,都需要慢的过程;一个人的成长也需要慢的过程。
      
      慢,不是懈怠,是自我反刍的深刻体验。慢慢成长,慢慢汲取营养,才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我们不妨慢一点,让灵魂跟上脚步,不被纷繁的琐事所牵绊,清醒地认识自己,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