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青年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青年文摘

    放过别人,放开自己

    2023-12-13 14:55:51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有的人并不比别人高明多少,却总喜欢嘲笑别人。他人好的时候,未必站出来鼓掌;他人不行的时候,却是第一个笑出声的人。
      
      这样的人,但凡能踩别人一脚,就绝不放过机会,以此获得语言上的征服感以及心底的满足感。通常来说,他们并不会在意对方的感受,自己痛快就是全世界痛快。所以,不要梦想其有朝一日能通过自省而自新。这种人天生不会自省,他们只会自以为是,以及,自作聪明。
      
      华丽的殿堂,偏僻的闾巷,尽可见此类人存在。这说明,人性的恶,根本不在于他站在什么地方,而在于他的心在什么位置上。
      
      哪怕对方真的无能,抑或真的做错了什么,也没必要被嘲笑。因为,只要有比较,谁都是无能的,以一生的光阴来衡量,谁也都有做错事的时候。从这个意义上讲,谁都没有资格嘲笑别人,对这个资格的认领,本质上是对自我阴暗人格的认领。
      
      真正高明的人往往低调,这是一切伟大人物的共同点。他們从不会小瞧任何一个人,对自我的认知,从来不是伟大,而是渺小。他们深知,人的尊贵是善良,是慈悲,是心底众生平等的秩序感。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汪曾祺先生描摹的样子,差不多是每一个普通人的生活愿景。
      
      要什么大富大贵,要什么裘马扬扬,就这般平淡,朴素,一尘不起,八方宁谧。这时候,人的灵魂和精神,就是在晏然的天堂,安稳,妥帖。
      
      人的幸福来自精神的平和,兴奋来自所追求的满足。有时候,我们会把二者混为一谈,错把兴奋当成幸福。所有的满足感,都只是一种短暂的刺激,无论得到的是多大的满足,快乐来得猛烈去得迅速,也许一刻,也许一天,也就烟消云散了。真正的平和感,是一种浸渍,是一种润泽,来得缓慢,绵延得悠远,会是一年,会是十年,会是一辈子。最终,这些美好在心底沉淀成一种无惧生活风雨的踏实感,以及始终相信明天憧憬明天的充实感。
      
      人只有活到一定的年龄,才会明白什么是自己最想要的。尽管过往的日子里,得到过好多东西,也收获过所谓的幸福和快乐,终发现,大凡欲望附加所带来的,最后都风吹烟云散,什么也剩不下。
      
      也就是说,所谓幸福,就是要收获一个稳固的精神支撑。这种精神支撑是随着年龄而变化的,年轻的时候需要成功,并把成功转化为世俗所追慕的金钱、权力和荣誉。年老也需要成功,则希望是儿孙的成功,亲朋的成功,轮到自己,无风无雨无事无病,便是最好。
      
      这时候,一切都安静了下来,只剩下阳光温暖地照耀着自己,照耀着尘世的一切。全世界都眼神温软,一如你看向众人的眼神。
      
      一颗敏感的心背后,很容易是一地鸡毛的生活。
      
      敏感的心最大特点,一是多疑,一是过思。多疑会让子虚乌有的事自我存在化,过思会让简单的事复杂化。前者是把自己置身于另外一个世界,后者是把别人安排在自己想象的位置上,所有的方向,就是把一切往坏了想。
      
      结果是,全世界都不称自己的心意。没有一个人是好的,没有一件事是干净的。
      
      坏处是显而易见的,首先是败事,然后就是无友。这也很好理解,狐疑的心会稀释自己的真诚度,也会稀释自己的认真度,前者无法拿出真心,后者无法保证态度,事情最终也便往糟糕里去了。
      
      是的,谁也不愿意跟一个虚假的人相处或共事。事实上,这样也便自己坑了自己。
      
      这时候,钝感力的养成就十分重要了。什么是钝感力?就是郑板桥所谓的“难得糊涂”。“糊涂”就是不苛求人人完美,就是不苛求事事顺心,就是能包容他人的不足,就是知道凡事都不可能尽如人意。
      
      人在退一步的广阔里,才会清晰地看到原本没看到的好。原来不喜欢的人也没有那么不堪,原来不以为然的事也颇值推敲。
      
      更何况,一颗敏感的心更容易是一颗玻璃心。动不动就觉得委屈了,动不动就觉得受伤了,这样的活法一点也不好玩。自己不好玩不说,别人也跟着被动,自己不正常,也搅扰了别人的正常。
      
      人一敏感,天地就小了。置身于自设的窄憋空间,世间的一切都容易看走形。何不放过别人,也放开自己,这样还别人清白,还自己轻松。如此,自己活得有意思,别人也存在得有意义,生活也变得有意味。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