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青年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青年文摘

    由己的事

    2023-12-13 14:55:47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身心由己,想想都美滋滋的。可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写道,“上命差遣,身不由己。望君侯怜悯,誓以死报。”人生如逆旅,哪有那么多由己的事哟。
      
      在缺衣少食的年代,母亲说她曾梦寐以求的生活就是——晚上不必为是吃菜粥、南瓜饭、红苕饭,还是泡两把苞米当饭而发愁,可以不用顾虑米缸里的米,能吃多少就做多少白米飯;逢年过节,能买两斤肉、一条鱼,让孩子们每年都能穿上新衣服。那就是她认为由己的事儿。为了那份由己,父母不知道努力了多少年,流过多少汗水。
      
      好在,吃饱穿暖的事,都变成了现实。尔后,父母心中由己的事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孩子有书读,毕业有工作,孩子成家,生病能治,等等。这些,是他们那一辈人一直追求的由己的事。只不过,这些事依然无法让所有的人都能由己。
      
      如人所说,“你看见了很不喜欢的人,却不得不违心地去夸赞他,只因他是你领导的家里人;你看见那些油腻的人想敬而远之,却不得不去逢迎他,只因他是你的客户,你要拿他的订单;你明明不想喝酒,可人家承诺一杯酒一个价……”唉!成年人的世界,看似很精彩,实则有着太多的无奈。你明明想停一会儿,佛系一点,可家里的房贷、车贷、孩子的学费等等,都在逼着你,叫你无法停留。或许,不由己是人生的常态,由己才是偶然的满足。
      
      人生百态,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选择。有了选择权,恰是由己的最好体现。只是,这份由己,不要太任性,不要后悔,才好。
      
      不过,我倒发现了一件十分由己的事,那就是读书。读书,还是不读书,由己。读什么书,不读什么书,也由己。在家里读书,还是在图书馆读书,抑或是在地铁上读书,或者如厕时读书,还由己;是坐着读书,还是躺着读书,同样由己;是白天读书,还是晚上读书,也由己;是精耕细读,还是泛泛而读,照样由己。由己地读书,美哉!
      
      其实,做由己的事,并不是放纵,反而需要自律。一旦把由己当作放纵,代价必定高昂,必将更难由己。反倒是那些自律的人,持续努力,让自己不断精进成长,从而拥有了更广阔的空间和认知,往往最能感受到“由己”的快乐。
      
      人生之中,做几件由己的事,甚幸。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