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青年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青年文摘

    相期无负平生

    2023-12-13 14:55:49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什么是交朋友的最高境界?左宗棠在写给曾国藩的挽联中给出了答案:“相期无负平生。”
      
      提起曾左之交,估计大家想到的就是四个字“相爱相杀”。曾国藩、左宗棠这两位晚清中兴名臣之间,先是相互支持,情同手足,而后产生分歧,形同陌路,但当左宗棠听闻曾国藩过世的那一刻,一切发生了改变。曾国藩过世之时,左宗棠正率兵征戰无法抽身,他命人送去那副千古名联:“知人之明,谋国之忠,自愧不如元辅;同心若金,攻错若石,相期无负平生。”
      
      “曾左交恶”,晚清官场尽人皆知。曾国藩病逝后,好事者最期待的莫过于左宗棠的态度。然而,好事者们这回大失所望了,一生桀骜不驯的左宗棠,这一次彻底放下身段,上联首先表明自己对曾国藩一生功业的肯定;下联“同心若金,攻错若石”八个字清楚地解释了二人之间既存在分歧又相互敬慕的关系,而“相期无负平生”,则充分诠释交朋友的最高境界,即我们都不曾辜负这一生难得的相识。
      
      一个人能有如此一段“相期无负平生”的交情,一生足矣。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