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青年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青年文摘

    宽处不骄,窄处不晦

    2021-01-16 16:04:28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耐心跟恒心总会得到报酬的
      
      去成都,漫步宽窄巷,仿佛行走在时间的罅隙,时间的河流在这里分支,外面的世界匆忙、浮躁、凌乱;而宽窄巷里却是悠闲、自在、静好,仿佛是另外一个世界。青砖黛瓦,飞檐翘角,厚重木門,浓郁的川西风情四合院,像停泊在光阴之外的一叶扁舟。在老茶馆的廊檐下,喝一杯香气袅袅的清茶,将尘世的喧嚣和烦恼隔在帘幕之外。
      
      有道是“宽巷子不宽,窄巷子不窄”,这句话充满哲学思辨,有趣、有识、有理,意蕴深厚,值得玩味。宽与窄只是相对而言,有宽便有窄,宽窄文化中蕴藏着无尽的人生美学。从精神层面上来讲,宽与窄超越了字面传达出来的意思,心宽了,世界就大了;心窄了,世界就小了。宽窄在己心,宽窄一念间。
      
      朋友是做销售的,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做了好几年,眼瞅着人到中年,却一直升职无望,心中慽慽然。又挨了一段时间,看到别人升职,自己依然留守原地,终于忍无可忍,放弃。于是迟到、早退、消极怠工成了家常便饭,老板无奈,找到他,说:“本来很看好你,觉得你一直很努力,想等分公司成立时,让你去独当一面,可是你现在的表现,我也只能忍疼割爱。”他懊悔不已,心想,自己的心怎么就那么窄巴呢?那么多年的努力都白费了,以至于路越走越窄。
      
      如何看待宽窄,如何把持宽窄,别人帮不了你,风花雪月的日子是自己过出来的,扭曲纠结的人生也是自己走出来的。曾国藩有人生三境之说:“少年不得顺境,中年不得闲境,晚年不得逆境。”年少未经事,路途走得太顺太宽,容易轻狂犯错,迷失方向。人到中年是身体与精力的最好的阶段,如果太闲,容易丧失斗志。人到晚年经不起折腾,如果路途走得太曲折太窄巴,容易一蹶不振。
      
      世间万事万物,有宽有窄,有多有少,有大有小,有高有低,有舍有得,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行走到宽处时逍遥自在,任意东西,春风十里,这本不足为奇。最难得的是行到宽处时,不张扬,不跋扈,沉稳如常,才见火候和功力,才见修养与真知。
      
      人生最难得是行到窄处也能逍遥自在,跌倒了不在地上撒泼打滚,赖在地上不肯起来,不纠结,不抱怨,不生气,拿得起放得下,在磨难中砥砺前行,在逆境中洒脱如常,这才是高人。当然,更多的时候,不是表层上那般泾渭分明,却是宽不一定宽,窄也不一定窄,宽窄的背后是玄妙的思想,是哲学的辩证。宽是一种豁达,窄是一种微妙,需要大的人生智慧去辨别和断识。
      
      人生在世,有宽便有窄,有波峰便有低谷,有顺境便有逆境。宽窄是人生常态,行到宽处要善待他人,行到窄处要善待自己。遇宽不骄傲,宽不一定都是好事,有道是“乐极生悲”;遇窄不气馁,窄不一定都是坏事,有道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宽窄皆逍遥,在宽窄之间转换自如,才是智者。
      
      闲暇时光,去宽窄巷走一走,体会一下“宽巷子不宽,窄巷子不窄”的玄妙与趣味,体会一下慢生活的优雅与从容,体会一下进退自如,得失由之,宽窄随行的人生境界。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