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青年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青年文摘

    不为难别人,不苛责自己

    2021-01-16 16:04:07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觉得自己对的时候,可以找到一千条理由支持自己对。同样,认为别人错的时候,也可以找到一千条理由证明别人有错。有时候,觉得自己委屈和冤枉,就是这么来的;感觉别人冥顽和不通情理,也是这么来的。
      
      在一个人人都认为自己正确的世界,最大的感受就是,谁也对不住自己。这样,必然会导致两个恶果:一是谁也看不上谁;二是戾气越来越大,抱怨越来越多。
      
      批评别人的时候,谁的站位都很高,谁的道理都可醍醐灌顶。该这样,不该那样,自己做不到的,希望别人能做到,自己不完美,要求别人必须完美。人在苛责他人的时候,往往格局最大,胸怀最阔,智慧,通透,看得开。
      
      这时候,人人都可以是圣贤,也极容易英雄主义——语言上尽情挥洒自我的一腔热血和正义。然而,也极容易产生另一个极端,只看到别人一团糟,早忘了自己也一塌糊涂。
      
      有时候,隔岸观火比隔靴搔痒还扯淡。激情澎湃的无聊,并不比不闻不问的冷漠高尚。
      
      将心比心的人,在别人的身上看到一个缺点,会立刻想到自己的十个缺点。同样,感同身受的人,能在对方冲动的身上,看到几十年前自己的鲁莽影子。
      
      自己并不比别人好到哪儿去。——原谅就是这么产生的,宽恕也是这么产生的。居高临下不可能产生胸怀,高人一等也不可能产生气度。在平等视野里,才可以看到美感,在平和的心境里,才可以觅得到情怀。
      
      这个世界上伟大的人,都是指责别人少,反省自己多的人。先贤说,“见贤思齐也,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你看,这里是“见不贤”而“内自省”,并没有说“见不贤”而骂他个狗血喷头。由此往前推,那些不能内省的人,绝然也难以有“见贤思齐”的想法。
      
      是的,看不到自己缺点的人,一般也看不上别人的优点。
      
      自己做不到的事,尽量不要苛求别人去做。即使是自己能做到的事,也不要苛求别人一样做到。
      
      畢竟,别人不是你。用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别人,本身就是特别自我的一种做法。
      
      这种自我,其实是自私的一个延伸。它用一种貌似合理掩盖着本质的无理,进而,以道德劫持人绑架人。对方做到了,算作自我高明,对方做不到,又以这种对比,体现自己的高尚。
      
      真正高尚的人都在做自己。他们从自己这里出发,抵达世界的未来,而不是通过要求别人而领受未来。在他们看来,自己这里做不好,一切空谈都是虚妄。
      
      还是那句话,道德家误国,实干家兴邦。
      
      我觉得,人性中最伟大的部分,就是慈悲。因为,在慈悲那里,包含着平等意识。平等意识的最核心部分,是尊重,而尊重的最核心部分,是包容。所谓“君子和而不同”,就是说的这个道理。
      
      通俗地说,就是要看别人顺眼。也因此,胸怀是这个世界最美好的东西。有胸怀的人,他自身散发出的平和气韵,是最令人舒服的东西。一个人,无论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都说相处得舒服,真是活到极致了。
      
      这境界,不是谁都能达到的。有的人,差不多活完一辈子了,还是看谁都不顺眼,还是喜欢指手画脚,时不时气不打一处来。唉,这样的人,曾经几十年的光阴,也就真的,白过了。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