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青年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青年文摘

    远近人生

    2021-01-16 16:04:04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如何生活才能尽可能地过好这一生?
      
      有的人,活在近处,终日庸庸碌碌,守着一亩三分地。他说自己是活在当下,别人却笑他目光短浅。方寸之间,固然也有妙处。但终日固守弹丸之地,只看得见眼前的事物,当稍远处的危机突然而至,必然无抵御之力,将轰然坍塌。
      
      有的人,活在远处。有思想上的远处,也有距离上的远处。思想上的远处,包括回忆和未来。有人喜欢活在过去的回忆里,想法单纯却落后,沉湎于过去的美好生活、过去的辉煌历史,强烈地渴望回到过去,这是对当下的困难与人生的一种逃避。久而久之,会越来越恐惧挫折,害怕挑战。有的人喜欢活在对未来的憧憬里,喜欢空想与夸夸其谈,是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其实,这也是另一种逃避现实的做法,这类人有明显的惰性,做事不够踏实。时间越长越难以获得别人的信任和支持,自己也会产生怀才不遇之感,并經常处于自我质疑之中。
      
      除了思想上的远处,还有人活在距离上的远处。这些人一直想着诗和远方,总觉得眼前只有“苟且”,没有美好。他们不会享受当下的生活,只要琴棋书画诗酒花,拒绝柴米油盐酱醋茶。事实上,并非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而是观察力不强,不懂欣赏熟悉事物那令人怦然心动的微妙变化。长此以往,会越发觉得生活枯燥无味,容易形成偏激的性情。
      
      曾在书上看过一句话:在你远处的都是理想,在你近处的都是生活。
      
      只有远近结合,才是活着的最佳方式。记得在一次招聘会上,一个面试官对应聘者说:“年轻人,现实和理想是有差距的。”应聘者神色凛然,语惊四座:“现实和理想当然有差距,不然我要理想干什么?”是啊,胸怀理想,感恩生活,踏踏实实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路,如此甚好。让空想不停留在空想,让实践实现心中理念,生活与思想皆充实而美好。有了气魄与底气,人也就淡定平和了,这样的人会有一股抵挡世间洪水猛兽的巨大力量。
      
      心里有远方,眼里有生活,不忘过去,也念将来,便是拥有丰满的远近人生。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