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青年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青年文摘

    财富与担当

    2021-01-16 16:04:25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失败是不会死人的,可是失望会
      
      有一道选择题:1.金条若干、良田千顷。2.装满整栋楼的几十万册珍贵书籍,但前提是不可以转卖,“代不分书,书不出阁”。毋庸置疑,绝大部分人都会选1,因为立马就可享受,而选择2的话就意味着必须要付出,必须要担当。要保存好这些藏书既费心费力,每年又要支出一大笔费用。
      
      这一奇葩的遗产分割法是天一阁创始人范钦留给两个儿子的选择。我一直想不通,范钦分割遗产时为什么会分为这样两部分?为什么不将黄金万两、良田千顷劈出一部分作为对担当者的补偿呢?我们对每一个付出都应该给以回报,何况是父亲给儿子的遗产?
      
      近日,读了一个故事,有所触动。1844年,美国医生威尔斯,根据笑气的特征,预见了它的麻醉作用,并力图将它应用到医学。然而,由于不能掌握它的剂量大小,笑气并不能被认可,威尔斯被赶出了医院。但是,威尔斯的助手莫顿仍然对笑气的麻醉功效深信不疑,继续深入探索笑气的功效。然而實验仍不尽如人意,他便向化学博士杰克逊请教,杰克逊建议他用乙醚试一试。莫顿受到启发,结果大获成功。这一成果很快传遍了世界各地,从此,乙醚成了手术室里不可缺少的麻醉剂。
      
      为了奖励这一伟大的发明,美国国会决定拨出10万美元的专项资金。结果巨额奖金和显赫的声誉很快在威尔斯、莫顿、杰克逊之间掀起轩然大波。3个人都向法院提出了诉讼,声称自己才是麻醉剂的发明人,应该独享这大奖。3个人谁都不肯放弃,官司多年未了,奖项没有拿到,痛苦不堪。最后,威尔斯因压力崩溃自尽,莫顿因狂怒跌坠而死,杰克逊成了至死未愈的精神病人。
      
      我想,如果没有这10万美元的奖项,3个人会沿着他们各自的生命轨迹走下去,可是金钱的诱惑让他们迷失了自我,最后都走上了悲剧道路。看完这个故事,我才明白,范老爷子那看似简单的分割法,实则深含奥妙。对于范老爷子来说,这些书籍的珍贵程度已经超越了他的生命。在他生命即将凋零的时候,他担心的不是生命,而是那些书籍的命运。他只想让这些他倾尽一生心血收集来的书籍延续下去。他知道,如果所托非人,那么这些珍贵的书籍就会灰飞烟灭。因此他在遗产的安排上可谓费尽了心思。
      
      一般来说,均分是最公平的财产分割法。可是范钦的这些书籍是无价之宝,根本无法用金钱衡量,无论怎么分,都存在隐患。如果他所托的后代,是一位既觊觎其不可估量的价值,而又不想担当的话,那这些书就会遭遇灭顶之灾。范钦深深地懂得,在金钱的诱惑下做出的承诺是靠不住的,当金钱挥霍殆尽之时,也就是那些书籍的大限之日。只有纯粹的担当者才不会被利益所动,真正的担当者决不会被金钱收买,他们在乎的不是金钱和利益,在乎的是传承,是人类历史使命。
      
      于是范老爷子干脆将金钱和书籍分为纯粹的两份。果然老爷子的看似奇葩遗产分割法没有错,他的大儿子没有辜负他的重望,不计较任何报酬,将这一份宝贵的遗产传承了下来。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