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青年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青年文摘

    规则的反问句

    2019-04-18 09:10:38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很多时候,人活得糟糕,就是因为不敢打破规则。
      
      规则有两种。
      
      一种是必须遵守的,不遵守就要倒霉。比如,银行里的钱不能贸然去抢,野生动物园不许私自下车。一种是应该打破的,不打破就过不上好日子。比如,女孩子读那么多书干吗,五十多岁了还创什么业啊。
      
      如果人生有最高分和最低分的话,遵守前一种规则可以帮你去掉最低分,而遵守后一种规则,往往会使你失去最高分。我们一般都觉得是前一种规则多,其实后一种更多。而大部分人的精彩人生,都死在了后一种规则手上。
      
      有时候阻挡你过上喜欢生活的,不是你的能力或者现实条件,而是那些死死困住你的特别错误又特别顽固的观念——女孩子不能读博士;30岁之前必须要嫁出去;嫁给你爱的或者爱你的都不如嫁给有钱的;男人必须以事业为重;女人要靠男人养;会省钱才叫会过日子……
      
      这些大大小小的规则,把你框在一个密不透风的隧道里,你就这么顺从地往前走,日复一日,循规蹈矩,墨守成规,终于变成套子里的人,路越走越窄。世界那么多美好的可能性,都和你无关了,你内心真正渴望的生活,再也不可能属于你了。套子里生活安全,却不新鲜。最好玩的世界,永遠在套子外面。
      
      若不想变成套子里的人,我们首先就不该给自己或者世界设限,就要接受事物的诸多可能性。
      
      我们要做的,是在遮天蔽日的庞大规则体系里,分清哪些是必须遵守的有益规则,哪些是应该抵抗的无益规则。
      
      认得清无益规则又有勇气去抵抗的人,才能掌控人生方向,也才能过上真正想要的生活。
      
      有次在微博看到一个提问:哪些时刻让你觉得“活该我单身”?
      
      一个姑娘回复:我凭本事单的身,你凭什么说我活该?
      
      我觉得这答案简直完美。
      
      就是这样。有时候我们需要一点逆向思维,需要问一句凭什么,为什么。
      
      我凭什么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活?做什么工作为什么不能我说了算?
      
      很多条条框框,完全经不起推敲,一个反问句就打垮了。
      
      而这个反问句,就是在大大小小的人生选择上,解救你的利器。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