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青年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青年文摘

    做自己有多难

    2019-04-18 09:10:42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拿自己和别人比,是许多人所擅长的,而且易上瘾,一旦掉进这个心理陷阱,凡事都要比一比。比过了,舒坦;比不过,窝心。有人善于自我安慰,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有人不开窍,直叹“人比人气死人”。也就有了“孩子与起跑线”的争论,“起跑线”在哪里?与别人家的孩子比出来的线。这条线就刻在每个家长的心里,为此整日焦躁不安。这还不算,还要推己及人,拿別人跟别人比,比个什么劲?
      
      东晋郭澄之著《郭子》,其中一篇是把名门之后陆机、陆云兄弟作了个比较,手法高明,饶有趣味。卢志当众问陆机:“陆抗是谁?和你是啥关系?”陆抗是陆家兄弟的父亲,在当时,直呼对方父亲的名字是很不规矩的。陆机回敬道:“就像你和卢毓(卢志祖父)。”陆云听后,大惊失色,事后批评哥哥:“至于吗?或许人家有所不知。”陆机道:“我们父辈名扬海内,哪有不知道的道理?”哥儿俩孰优孰劣,交给读者去评定。
      
      这是给别人作比较。再看东晋权臣桓温,他曾废海西公,立简文帝作傀儡,自幼和殷浩齐名,难较高下。一次,桓温问殷浩:“你和我比,谁强?”殷浩不屑地说:“宁作我!”意思是,干吗和你比,我宁愿做我自己。一句“宁作我”,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言简意赅中尽显洒脱。人活一世,只要不忘初心,既保持一颗诚心、善心、无邪心,又有感恩心、进取心,不也是快乐的吗?为何非要比过你、比过他、比过所有人。
      
      比的过程中,难免要为五斗米折腰,要摧眉折腰事权贵,要屈于威武、移于贫贱、淫于富贵。高车驷马,广厦华服,都是摆在“宁作我”前面的障碍,即便潇洒地说出这三个字的殷浩,也难保这份笃定。简文帝问殷浩:“你与裴頠比,谁强?”殷浩想了良久,答道:“故当胜耳。”意思是,我殷浩肯定比他强多了。后来,他被桓温废为庶人,一天到晚空画字形,旁人暗中观察他的笔顺,只道“咄咄怪事”四字而已。一个“宁作我”的鲜活人物,终究沦为行尸走肉,岂非咄咄怪事。
      
      做自己有多难?人是社会性动物,他人的看法是自己的镜子,所以做自己还真是难。人又是选择性动物,人的一生每一步都是在做选择题,如何做自己?一千个人有一千种答案。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