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青年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青年文摘

    为了梦想,方钉也能塞进圆洞

    2019-04-18 09:12:02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在四川内江市的一个俱乐部里,一位老师正在给一群学员示范着木工技艺,这位老师30岁上下,已是远近闻名的木工艺人。令人意外的是,他曾经是一位讲着外语、拿着高薪的外贸公司上班族。他叫张建,两年前他放弃了年薪40万的工作,回家当起了木匠。
      
      张建的爷爷是一个技艺高超的木匠,曾经作为省代表到北京参加全国轻工业代表大会。受爷爷的影响,他的父亲也做了一辈子的木匠。到了张建这里,父母却说什么也不让张建再承接家族手艺,只希望他能够靠读书出人头地。
      
      大学毕业后张建来到重庆工作,成为令人羡慕的高薪白领。但是,一次回家探亲却改变了张建的人生轨迹。那一天,张建在家中整理物品时,忽然发现了一个爷爷在世时用过的工具箱,里面装着的都是爷爷以前做木工时最常用的工具。看到这些工具,张建一下子就回想起小时候跟在爷爷身边,看爷爷做木工时的场景。那时的张建一直梦想着,长大要做像爷爷那样优秀的木匠。
      
      现在,看到爷爷生前用过的工具,这个已被忘掉多年的夢想又出现在张建的脑海中。他发现自己现在虽然被很多同龄人所羡慕,却从没有做过一件为实现梦想而做的事情。于是,他突然萌生一个决定,想辞去工作,回家乡开个木工工作室。他把这个决定告诉了家人、朋友,他们却一致反对。父亲还对张建说:现在还想做一个木匠,好比想把一个方木钉塞进圆洞里,事与愿违啊!
      
      家人朋友的反对质疑,并没有让张建动摇。因为每当张建欣赏着家族长辈的出色作品时,都会感叹,这么美的手工艺品,应该把它们继续传承下去啊!于是他毅然辞掉工作,回到家乡成立工作室。张建拜了叔叔为师,从头开始学起木工手艺。张建很快便掌握了很多木工技巧,能够自己一个人制作各种木制品。但是,正如父亲所言,现在的木工制品都已经被机器批量生产,成本高且效率低的手工制品市场少之又少。工作室的生意没有什么大起色。
      
      一天,张建正在为工作室的生意而犯愁,突然看到有朋友回复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其中有人说想带孩子来玩玩木工,另外一些人也觉得很有趣想来看看。原来,张建前几天曾把自己做木工时的经历、场景发到朋友圈,本来只是为了宣传产品,没想到大家并没有关注他的产品,倒是对做木工的过程很感兴趣。张建仔细想了想,才恍然大悟,在这个充满个性的时代,大家都喜欢在自己的努力下制作出手工制品,尽管自己的作品可能不美,却是每个人最喜爱的。
      
      想通了这一点之后,张建立刻改变了方式,成立了一家DIY木工俱乐部,并通过网络发布教授和体验木工的广告。没多久,就有很多人联系他,表示想要报名学习和体验。张建的木工俱乐部日渐火爆,很快就实现了扭亏为盈,还在当地引发了一股学习木工的潮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说道:“几经波折,我想我终于找到了将方钉塞进圆洞的方法。”
      
      为了梦想,一直坚持不懈,方钉也可以塞进圆洞。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