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青年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青年文摘

    假如知道“余额”

    2019-04-18 09:12:10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曾看过一部科幻片《时间规划局》,剧中的未来世界,每个人的寿命倒计时都会显示在手腕上。时间“余额”归零时,生命就停止了……
      
      想想如果现实生活中寿命“余额”能看得到,实在是一件很恐怖的事,即便“数额”还比较可观,但看得到尽头还是会给人带来心理不适。或许考虑到人类心理的脆弱,老天爷没这么干,让大家“糊涂”地活着。
      
      由于不知道寿命“余额”,人间常发生一些让人唏嘘不已的事情。国学大师黄侃生前,章太炎曾多次劝他著书立说,但黄侃始终不为所动。他说:“惟以观天下书未遍,不得妄下雌黄。”声称50岁之前绝不著书。结果他活了49岁零6个月,没能等到50岁的到来。
      
      文人因为不知道自己寿命“余额”,常常会产生未完成著作。而一些历史人物生命陡然中止,个人遗憾更大。后周世宗柴荣知名度不高,但备受历史学家好评。他在位期间,整军练卒、裁汰冗弱、招抚流亡、减少赋税,使得后周政治清明、百姓富庶……可惜他年僅39岁就去世了。如果还能再活二三十年,他或能一统天下。由于没有篡位等历史污点,他很有可能比唐宗宋祖口碑更好……不过假如柴荣知道自己的寿命“余额”极有限,为了抓紧完成设想中的丰功伟业,或许会穷兵黩武,变成隋炀帝式的暴君。
      
      前阵子《大军师司马懿之虎啸龙吟》在网上热播,且不去争论司马懿到底是正面还是反面人物,他的人生节奏倒是把握得极好,无论对手足智多谋还是狂躁暴戾,他始终于隐忍中寻找良机,终于在熬死了曹操祖孙三代和诸葛亮之后,成为他那个时代的第一人。司马懿肯定不知道他能活过古稀之年,那年月这属于小概率事件,但他一直按自己的步点走,终于迎来了人生转折。
      
      “来啊,快活啊。反正有大把时光……”有一首曾经很流行的歌曲这样唱道。其实细究起来,谁也不敢保证自己还有“大把时光”可供挥霍,哪怕你只有二三十岁。而即便年纪很大了,也不必老是感叹“土埋到脖子了”。我父亲去年住进ICU病房,医生预先向我们告诫种种风险,我们说有心理准备,毕竟父亲这么大岁数了。医生笑道:“岁数倒不大,才80岁,在我这儿算年轻的。90多岁的好几位呢!”
      
      “余额”不明,让人生始终充满希望,同时又没人可以放心大胆肆意挥霍时光,这样的“设置”挺好。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