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青年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青年文摘

    像原谅自己那样原谅他人

    2019-04-18 09:12:18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本来我是要去书店的,走到楼下,天突然飘起了雨,我既不想折返上楼去取伞,也不想冒雨走在马路上。于是,我在几秒钟内,就作出放弃去书店的决定。改变主意,原谅自己,实在太容易了。
      
      一位网友讲了一个故事,他的一位“死党”,对他的女友唯命是从,平日里看上去如胶似漆。本来二人世界是私密的,但他们会把各种柔情蜜意晒到朋友圈里,大家看到的是各种打情骂俏,真的让人羡慕。这位“死党”还对外宣称,他和女友从来不吵架。后来这位“死党”工作上遇到了些挫折,经常借酒浇愁。在一场酒局后,他借着酒精的作用,在酒桌上大倒苦水,说起自己女友的诸多不是,然后又在微信上与另外一位朋友抱怨女友不体贴、拜金、懒惰。不久,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两个人交恶分手了。原因是女友发现了他在微信上抱怨她的话,各不相让。一对在大家面前的知心爱人,最后以这样的理由分手,实在是一种讽刺。看来,原谅一个人很难。
      
      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每个人身上都有自己不愿意触碰的另一面,亲人朋友不愿意接受,连我们自己也无法面对。但是最后,自己总能原谅自己,而对他人的另一面,我们很难做到包容和原谅。修养好的,会不惜代价、竭力伪装成喜欢对方,不与对方交恶;修养功力不深的,就会以牙还牙,当场发作,搅得一地鸡毛。我们从内心深处无法做到像原谅自己那样原谅他人,俗话说他人即地狱,其实从某种程度上说我即地狱,人的自设是很顽固的,这已经不是秉性的问题了。
      
      有位法师说,我们还不是佛,也不是菩萨。因为你是凡夫俗子,所以不要给自己加上各种不切实际的要求,不要用难以承受的负担把自己压得崩溃,于是人就有了原谅自己的本性。但我们也要学会换位思考,他人也是凡夫,凡夫和凡夫之间,就像小孩子过家家,很可能为了微不足道的事情闹腾起来,既然自己都能原谅自己,那还有什么不可原谅对方呢?
      
      在一档婚恋节目中,一位嘉宾的话发人深省:婚姻的幸福说到底就是你有没有欣赏对方,不是说让你去欣赏对方的优点,而是缺点,如果能做到这一点,那就是传说中的“白头偕老”。譬如,你的爱人如果好出风头,那说明对方十分自信;如果你的爱人邋遢,说明对方内心自由;如果你的爱人胆子很小,那往往会让对方躲过天降横祸;如果你的爱人是位泼妇或是蛮夫,那在有些时候往往能解决一些棘手问题……你会这样带着欣赏的目光,原谅他人吗?
      
      其实,每个人的缺点背后都对应着一个优点,每个人的人性阴暗面也对应着一个生命礼物,如果你能原諒,慢慢学会欣赏,你就会发现,你的世界其实是非常美好的。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