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青年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青年文摘

    有种教养叫“熟不逾矩”

    2019-12-20 09:46:06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小周跟我讲了一件令他郁闷的事。前不久,他在老家的侄子刚从大学毕业,打算留下找工作,提出要借住在他家。他很干脆地答应了,觉得大家都是亲戚,能帮就帮。但令他完全没想到的是,好心好意却换来了矛盾。
      
      因为侄子要外出找工作,每天晚上,小周的爱人都会先煮好了饭,然后等客人回来。结果常常是等了半天,他才会姗姗来迟地打来电话,说自己有事不回来吃饭了。不仅如此,房间他也从来不收拾,换洗的衣服直接丢在一旁,没事就抱着手机玩游戏,好像理所当然会有人替他整理一样。小周的爱人原本就家庭工作两头忙,现在还要多照顾一个人,时间久了,自然会有意见。
      
      有好几次,小周看不过去了,委婉地和侄子提意见,可结果却是,人家的反应比他还激动。对他侄子而言:我把你当亲叔叔看,才随意了一点,你跟我计较这么多小事,就是明摆着在找借口催我搬走。
      
      和我聊这件事的时候,他已经下定决心了,帮侄子找到租处后就让对方搬出去。那天聊到最后,他无奈地叹了口气,问我:“难道因为是亲戚,就连基本的礼貌和尊重都不需要有了吗?”
      
      当然不是。人与人相处,无论亲疏,以礼相待都是最基本的素养。如果只心安理得地享受对方施与的善意与帮助,却完全不顾及别人感受,那么很显然,这不过是借熟人之名,行自私之实。“太不把自己当外人”,实际上就是“太以自我为中心”。而长此以往,必定只会让你的人际关系变得越来越差。
      
      事實上,真正有教养的人,心里都标有属于自己的人际关系尺度,而这个尺度,就是对分寸感和界限感的把握。
      
      不以熟识为借口而忽视分寸,是人际交往最基本的礼仪。熟不拘礼是随性,但懂得熟而不逾矩是种修养。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