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青年文摘

  • 精美图文
  • 青年文摘
  • 读者文摘
  • 哲理文摘
  • 位置:首页 > 悦文 > 悦品文摘 > 青年文摘

    内心成熟的人,看谁都顺眼

    2019-12-20 09:45:50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没什么,我就是看不惯她那做作的样子,看不惯她显摆炫耀,看不惯她油嘴滑舌,看不惯她吹牛嘚瑟……”
      
      生活中,你会经常遇到看不惯的人和事吗?当看别人不顺眼时,到底是什么心理在作祟?北宋有两大名相:司马光,保守派;王安石,改革派。两人互为政敌,彼此都认为对方的主张荒谬至极。司马光落魄时,皇帝让王安石评价司马光,王安石对其人品、能力、才学都给予了高度的赞赏,司马光因此得以全身安然而退。后来,王安石遭到弹劾时,皇帝找来司马光建议,他恳切地说:“嫉恶如仇,胸怀坦荡忠心耿耿,有古君子之风。”后人将他俩的这段渊源美誉为“君子之争”。
      
      有利益之争的人尚且能如此,更何况在生活中,看不惯的大多是无关紧要之人呢?曾有学生问王阳明:“花在深山中自开自落,跟我的心有什么关系吗?”王阳明答:“你没看到这花时,花与心同归于寂,你來看它时,花的颜色一时亮白起来,你说这花在不在你心外?”眼中所见之物,其实是内心之物。也就是说,当一个人总是看别人不顺眼,觉得别人全身都是缺点时,这些缺点也存在于这人身上。这在心理学上叫“投射效应”。
      
      时光易逝,与其将时间耗费在看不惯他人上面,不如转头完善自身。因别人的生活不符合自己的标准,去横加指点,甚至要求别人应该怎么做,这是在要求别人满足自己,是一种自私。看不惯的背后,有一颗强求的心。殊不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选择,都是“不一样的烟火”。有修养的人,很少认为自己才是正确的、高级的,因为他们同时尊重他人的努力和选择。

    零七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七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
    零七广告